• 索引号: 15109586B/2022-00044
  • 发布机构:

大理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大理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2年02月18日
  • 来源: 大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大理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统计数据时间段:202111日至20211231日。本报告公布和获取方式:大理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查阅及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在公开渠道上2021通过大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54二是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依托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公开规划计划信息20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94条,财政领域信息36条,公共卫生领域信息64条,市场监管领域信息48条,生态环境领域信息13条,民生保障领域信息572条,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36条、重点领域统计数据333条。三是主动公开大理市人民政府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42件,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1个、已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1个。四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大理市按时于每年331日前公开本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加强统筹,规范答复。及时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依法答复所申请信息并按时限告知申请人,在工作中,认真落实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时限、责任主体、工作程序熟练掌握。二是不断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以及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程序等要求,明确各个环节责任主体,多渠道受理申请,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畅通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市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信函申请等渠道,按时限做好答复。2021办理公众向市政府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9

(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规范管理工作。大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统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并将平台系统授权市级各部门和乡镇街道办,确保大理市市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办)都有专门的公开页面,分类集中发布相关消息,加强了政府门户网站的运行维护管理和内容板块更新,积极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关停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全面开展大理市辖区内行政机关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摸底工作,实行动态管理。截至20211231日在全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系统中报送新媒体账号47个。规范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在市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处设立查阅点,提供政府信息查阅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设有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受理窗口,提供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相关问题咨询等服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加强统筹,规范答复。及时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依法答复所申请信息并按时限告知申请人,在工作中,认真落实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时限、责任主体、工作程序熟练掌握。二是不断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以及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程序等要求,明确各个环节责任主体,多渠道受理申请,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畅通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市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信函申请等渠道,按时限做好答复。截至20218月市政府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上年结转0件,按时办理依法答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7项,延期答复4项。

)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政务公开组织领导责任主体,完成整合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在市政府办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承办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二是规范政务公开考核。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列入年度综合考评指标,并作为单项指标考核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大理市2021年度综合考评办法已将此项考核指标按照4%的权重单项列入,明确规定考核指标和考核分值,督促市级各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2

4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67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0385

行政强制

140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90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9

5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

1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1

2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1

1

(七)总计

48

4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6

1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尚未

审结

总计

3

2

3

2

10

6

0

0

2

8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人员配备不足、业务能力不强。《条例》对新时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和需求与日俱增,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不断增加。但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配备严重不足、兼职人员频繁调换,普遍存在业务不精、责任心不强、公开实效差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二是政策解读力度不够。重政策出台,轻政策解读建立了政策解读工作机制但不认真落实政策解读数量少、形式单一。

(二)改进情况

一是持续推进政策解读工作。特别是对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及政策,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解读,使好政策真正落地发挥作用。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学习、组织培训等方式,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1年度大理市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