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
  • 索引号: 152406724/2020-00349
  • 发布机构:

大理市国家税务局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大理市国家税务局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 2017年01月12日
  • 来源: 大理市国家税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理市国家税务局紧紧围绕州国税局、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重大决策,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大理市局深刻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由局长同志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中心,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积极、有序、稳妥推进各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税收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健康顺利运行,市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把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行政审批制度、两权监督制度、经费管理制度、信访制度、领导接待日制度、征期领导带班制度、对外宣传制度、便民优质服务制度、组织监督制度、内部考核制度、社会监督和公开办税制度、重要事项向全局干部和纳税人通报制度、首问责任制制度、纳税服务规范制度等一系列保障制度,促使全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三)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

以问题导向为原则,从纳税人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办公环境和条件,通过多种方式切实对纳税人最想了解的、最应该知道的合法公开信息进行宣传辅导。一是在办公楼一楼公示了全局办公室一览表,在每间办公室门口公示了工作人员情况,让到国税机关来办事的人一目了然;二是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工作职责牌、限时办结牌、服务承诺牌、导税台,中层以上干部轮流在办税服务厅值班引导纳税人办理各项纳税事宜;三是印制税收宣传资料,广泛宣传各项税收政策法规和办税知识,真正让纳税人看得见,看得懂,摸得着;四是设立税务处罚公告栏,让纳税人监督税务机关是否在依法办事,规范执法;五是通过税企邮箱、企业QQ群等,认真解答纳税人的各种涉税问题,加强与纳税人沟通与互动。

(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顺应社会发展和公众需求变化,积极打造信息公开新常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移动新媒体、互联网等方式创新公开形式,扩大公众参与度,务求公开见实效。一是用好新闻媒体渠道,组织媒体报道全市近年来营改增试点推行情况;专题采访市国税局、地税局局长和相关业务股(室)的负责人,全面报道营改增的相关背景、政策;联系新闻媒体对“打造国地税大厅联合办税”全过程进行跟踪采访报道,在大理市电视台播放。二是国地税合作开展税收宣传,以大理“三月街民族节”为契机,以全国第25个税收宣传月“聚焦营改增试点助力供给侧改革”为主题,突出“营改增”解读,宣传内容紧扣与纳税人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税收政策;组织税收业务骨干走进鸳浦商贸街区,开展一系列税法宣传活动,辅导他们按规定开具发票,宣传诚信纳税给他们带来的好处,为餐饮业纳税人送上量身打造的“营改增”办税流程及适用税率等政策,并收集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在街区悬挂税收宣传标语;在天城大卖场门口设立税收咨询台,向过往行人发放《话说营改增》、《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宣传手册》、《居民纳税指南》及各种单行政策等10余种税收宣传资料并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制作印有税收宣传内容的环保袋向社会发放,以实际行动倡导保护环境,爱我家园,以国税部门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共建和谐人居环境,和谐征纳环境,活动期间,共发放资料1000多份,环保袋1000多个,解答群众咨询300余次。三是深度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国税、地税“1+1”的形式联合开展蹲企服务,共同走入基层、走进企业、走近纳税人,共同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共同回应企业的合理需求,有针对性的改进纳税服务;送政策进企业,组织辖区内所有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两大行业的100多户企业参加大理市国、地税联合举办的“送政策上门”专题培训,给纳税人讲解政策并答疑解惑。四是以国地税联合开展和各自开展的形式,开展“税收联系你我他”税法知识“手拉手”系列培训活动,针对纳税人普遍关心的问题和关注的焦点,以宣传税收政策为重点,以纳税人学校为平台,开展税收政策系列辅导培训活动。五是与大理公交公司合作,刊播“诚信纳税促发展”公益广告,播出以“聚焦营改增试点助力供给侧改革”为主题的公益动漫广告,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全面推开“营改增”给纳税人带来的“红利”。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移动新媒体平台,及时上传主动公开信息,提高发布信息的时效性。我局在电子政务网,按要求对各类信息进行公开。2016年,大理市国税局分别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114期,在市局电子政务网共公开通知公告709条、工作动态96条、督查督办3条,在州局电子政务网共公开工作动态153条,在大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公示和公告23条、税收政策26条、政策解读稿3篇,在微信订阅号上发布税收政策和工作动态6条,在大理市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公开行政许可事项6条,所有主动公开信息均实现全文100%电子化率,“96128”专线处理数为4条,专线答复率为1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度,我局共受理申请总数49条,信函申请49条。

全年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税务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局税务举报的受理数是2件,无确认违法的案件,办结数是2件。

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载体建设情况

2016年度,我局在大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52条,借助电视公开信息数是10条,借助报刊杂志公开信息数是5条,其他载体公开信息数是1条。

三、纳税服务公开情况

2016年度,我局“12366”专线处理数为2条,专线答复率为100%;网上申报人数是12167人(次),网上申报率是94%;办税大厅的个数是1个;举办各类税法宣传活动12次,共计发放税法宣传册1200册。

四、内部建设情况

2016年我局共组织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次,预算决算公开信息2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公开信息5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梳理、确定。政策更新调整频率较高,信息公开内容广而杂,导致公开内容遗漏、延迟现象时有发生。

(二)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有待健全。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评估指标缺乏标准化、科学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不明显,奖惩机制不健全。

七、下步工作计划及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工作机制规范。持续加强领会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公开范围、时限和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平稳运行,方便公众了解、咨询和监督。

(二)及时清理,确保信息公开有效性。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积极查缺补漏,结合工作实际,对原有的政务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及时发布新政,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深化改革,不断夯实平台建设。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准确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和当前形势,不断探索新办法,创新公开形式,让更多纳税人了解我局政务公开内容。

                                               大理市国家税务局       

                                                 2017年1月10日 

(联系人:卢向将   联系电话:0872-2331066)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