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 索引号: 152406724/2020-00351
  • 发布机构:

大理市税务局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大理市税务局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 2019年01月15日
  •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大理市税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人民政府:

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大理市税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重大决策,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大理市局深刻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同志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中心,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市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效,认真组织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规定,按照大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各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税收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为确保政务公开健康顺利运行,市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把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我局政务公开的有关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行政审批制度、两权监督制度、经费管理制度、信访制度、领导接待日制度、征期领导带班制度、对外宣传制度、便民优质服务制度、组织监督制度、内部考核制度、社会监督和公开办税制度、重要事项向全局干部和纳税人通报制度、首问责任制制度、纳税服务规范制度等一系列保障制度,促使全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三)扎实开展政务公开

以问题导向为原则,从纳税人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办公环境和条件,通过多种方式切实对纳税人最想了解的、最应该知道的合法公开信息进行宣传辅导。一是在办公楼一楼公示了全局办公室一览表,在每间办公室门口公示了工作人员情况,让到税务机关来办事的人一目了然;二是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工作职责牌、限时办结牌、服务承诺牌、导税台,中层以上干部轮流在办税服务厅值班引导纳税人办理各项纳税事宜;三是印制税收宣传资料,广泛宣传各项税收政策法规和办税知识,真正让纳税人看得见,看得懂,摸得着;四是设立税务处罚公告栏,让纳税人监督税务机关是否在依法办事,规范执法;五是通过税企邮箱、企业QQ群等,认真解答纳税人的各种涉税问题,加强与纳税人沟通与互动。

(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顺应社会发展和公众需求变化,积极打造信息公开新常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移动新媒体、互联网等方式创新公开形式,扩大公众参与度,务求公开见实效。一是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现行的税收政策和税收知识的知晓率和纳税遵从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2018年4月11日,大理市国税局和大理市地税局以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紧紧围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宣传主题,结合实际,精心筹划,在泰业国际购物中心联合开展税收系列宣传活动,在广场中心设置税收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月主题横幅,接受纳税人对涉税业务和税收政策咨询。在广场内以及广场周围为行人发放发票摇奖说明、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措施、便民办税指南、等税收宣传资料3000余份。并为群众贴心准备税收宣传袋,方便宣传资料归集。同时,以税收宣传小组形式进商铺、送税法,向纳税人发放宣传资料,进行“一对一”的税费讲解。进一步扩大税收宣传的社会影响力;二是以纳税人学校为平台,开展税收政策系列辅导培训活动。对纳税人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三是走进泰业国际广场开展税控系统推行工作。大理泰业国际广场是滇西领先的大型购物商场,是集时尚购物、特色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大理市税务局走进泰业国际广场开展大理市加强税收征管全面推行税控系统试点工作现场办公会,与纳税人“零距离”面对面,现场办理业务,对相关政策和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现场答疑解惑,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的服务;四是大理市共开展了四期发票摇奖活动,调动广大群众协税护税的意识,充分激发消费者索要发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形成协税护税良好氛围,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票提供坚实保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移动新媒体平台,及时上传主动公开信息,提高发布信息的时效性。我局在电子政务网,按要求对各类信息进行公开。截至2018年12月20日,大理市税务局分别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131条,在市局电子政务网共公开通知公告566条,在州局电子政务网共公开工作动态159条,在大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公示和公告24条、所有主动公开信息均实现全文100%电子化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全年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税务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接到举报信访0件,办结数是0件。

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内部建设情况

2018年我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机构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14人,举办各类培训班1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未完成事项

日常工作我局在正常开展,今年无未完成的事项。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

七、下步工作计划及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工作机制规范。持续加强领会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公开范围、时限和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平稳运行,方便公众了解、咨询和监督。

(二)及时清理,确保信息公开有效性。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积极查缺补漏,及时发布新政,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深化改革,不断夯实平台建设。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准确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和当前形势,不断探索新办法,创新公开形式,让更多纳税人了解我局政务公开内容。

 特此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大理市税务局       

                                          2018年12月20日 

  (联系人:卢向将 联系电话:0872-2255504)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