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15109586B/2024-00020
  • 发布机构:

大理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大理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0年02月19日
  • 来源: 大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大理市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2175999。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大理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体系,加强督促检查力度,聚焦社会公众需求,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1587条。在公开渠道上,通过大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1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条;政务微信作为新媒体,公开作用持续发力,公开效应明显增强,合计发布4120条;政务微博发布805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019条。二是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2篇。三是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共计524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共计30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场。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流程,畅通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市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信函申请等渠道,按时限做好答复。2019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上年结转0件,按时办理依法答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3项,延期答复1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19〕43号)要求,紧紧围绕政策解读回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等重点工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大理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市政办发〔2019〕98号),将大理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分解到各级各部门,规定了完成时限,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完成。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前的审查机制,起草信息公开属性甄别机制,严格落实信息网上发布审核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负责审查的原则,确定公开属性,从源头上确保公开实效,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对信息平台发现的错别字、错误链接、错误描述第一时间整改。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规范管理工作。2019年大理市政府门户网站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新版政府网站已于2019年9月上线运行。升级改版“政府机构”、“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分类集中发布相关消息,加强了政府门户网站的运行维护管理和内容板块更新,积极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严格落实上级政府关于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清理整合要求,按照“关停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全面开展大理市辖区内行政机关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摸底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现目前全市正常运行政务新媒体38个(其中政务微博14个、微信公众号23个、今日头条1个)。三是加强12345热线平台的建设和管理。2019年1-12月,我市政务热线共应答9776人次,转接成功8236人次;办结“云南省12345政务热线”省级平台转交办公单159件,及时处理群众在“12345”政务热线平台上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四是规范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在市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处设立查阅点,提供政府信息查阅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设有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受理窗口,提供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相关问题咨询等服务。通过公示栏、业务办理窗口、滚动屏幕等多种途径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确保到达率和公开实效。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政务公开组织领导责任主体,完成整合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在市政府办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承办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二是规范政务公开考核。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列入2019年度综合考评指标,并作为单项指标考核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大理市2019年度综合考评办法》(大市办发〔2020〕2号)已将此项考核指标按照4%的权重单项列入,进一步强化日常工作动态管理,通过以考促干,确保工作落实。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一)(五)(六)(八)(九)项法定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制作并主动对外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行政许可上一年项目数量23932件,本年增2300件,处理决定26232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上一年项目数量5840件,本年减135件,处理决定5705件;行政处罚上一年项目数量3619件,本年增910件,处理决定4529件;行政强制上一年项目数量151件,本年增3件,处理决定数量154件;行政事业性收费上一年项目数量3693件,本年增1293件;政府集中采购298件,采购总金额57560.89万元。

(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情况:一是严格按照省州市对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统称“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及时组织了全市相关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开展“三项制度”培训。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审查确认了一批行政执法部门的主体资格,现已向社会公示。三是做好全市行政执法部门的案卷评查工作,对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等24个行政执法部门的138卷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选取了10卷较为优秀的执法案卷报送州司法局审查,并将案卷评查情况在全市内通报。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4件,均为自然人申请,当面申请数1件,信函申请数3件。

(二)申请办结数4件,按时办结数3件,延期办结数1件。

(三)申请答复数4件,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是2019年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数量1件,其中其他结果数1件(撤销)。二是年内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人员更换频繁,工作衔接不够到位,业务不够熟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栏目设置不够规范,信息公开数量少,政务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三是部分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维护能力差,经常出现“内容不更新”、“严重错别字”等问题,且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四是在文件拟制环节,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未严格按照省州公文报送有关规定的要求,进行公开属性审查,未按时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报送政务公开统计数据,数据统计不规范。

(二)改进情况

一是健全机构队伍。加强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制度建设,进一步督促各级各部门明确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构,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科学规范的政府信息分类体系,加大公开力度,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大力推进行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三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进一步提高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认识,坚决杜绝长时间不更新、发布内容表述严重错误等现象发生。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和应急预案,提高信息的准确和权威性。四是强化培训学习。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办理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更新情况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动态管理工作机制。结合“三定方案”和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内容的范围和目录,定期不定期对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更新完善,并于2019年9月23日在大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通〔2018〕85号)开展情况

一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目录清单更新,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按时报送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半年报告和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二是充分利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云南省·大理州)、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大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链接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等平台,依法依规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矿业权、国有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各类公共资源在交易全过程中涉及的招标(采购、出让)公告、更正事项、评标结果、中标结果等交易信息及时向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公开。

(三)《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99号)开展情况

按照文件要求,政府门户网站专门在信息公开专栏下设“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全市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公开,全年公开信息16条。

(四)《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100号)开展情况

政府门户网站专门在信息公开专栏下设“社会公益性事业建设情况”专栏,全年公开信息64条,加大对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体育、灾害事故救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公开力度,大力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七、附件

大理市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20年2月19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