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大理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大理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0年01月31日
  • 来源: 大理市医疗保障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大理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225579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3月15日,大理市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成立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围绕市政府明确的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了年度医疗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完成。2019年度,全局主动公开事项9件,依申请公开4件,报送政府信息33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动态150余条。

在《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后台》系统,收到19条医保业务咨询信息,回复19条;2019年1-11月接到“12345”政务热线业务咨询电话143个,答复143个。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要求,我局于9月23日主动上报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2019年6月17日上报公开《关于印发<大理市医疗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大市办发〔2019〕29号)。围绕本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梳理行政职权共计7类24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123项,追责情形135项,2019年9月29日上报市政务局,统一在“云南机构编制网”发布。

进一步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整合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有效推进“一窗式”综合办理服务,加快实现政府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优化公众号服务,向公众提供政策咨询、投诉举报等便民服务,营造了互联互通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全年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动态210余条,粉丝数7.2万余人,浏览人次10万余次。设置“12345”政务专线接线员,高标准、严要求,耐心做好专线来电接听和答复工作,转接成功率100%,没有无应答或不满意现象的发生。抓紧做好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根据市政务局统计,我局应完善本地化要素实施清单事项19项,已完善实施清单事项18项,完成率在市级29家单位中位居前列。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今年我局共承办各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件,涉及增加乡镇卫生院医保核销经费、提高卫生室年控报销总额和对大理市医保政策的建议,初步面商满意4件,办理结果均为A类。2019年9月30日,对人大代表建议回复信息公开材料上报市政府办信息公开科,进行信息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

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随着“三医”联动改革的不断深入,医共体建设的不断推进,大理市医疗保障局作为新成立单位,职能职责不断扩充完善,政策规定相继出台,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虽努力进取,创新突破,但离全过程公开,还有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理解把握上还有差距。新规定、新要求出台后,如何结合市情、民情全方位贯彻执行,如何解决新老政策衔接不紧密的问题,还存在理解掌握的认知盲点,解读不够的问题,同时对保密级别的确定还不够精准。二是政策执行规范上还有差距。由于职能权限的原因,对上级未具体明确的问题,存在等靠思想和路径依赖,“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主动靠上去解决问题、精细核算评估的措施办法不多。三是信息化建设上还有差距。目前,我局缺编较多,政务信息工作职责职能由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承担,不能做到专人专岗。精通信息建设的综合型人才较少,推进信息化建设方面还有差距。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合理统筹。围绕《大理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深化理解,切实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抓紧抓实,指定专人负责、统分结合,加强局属科室与经办机构信息共享,形成信息联通闭合回路。改进完善全员积分管理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考核评估,加强网民留言办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接线不及时、回答不充分、办理不细心导致的举报投诉等问题,以量化方式,严肃处理。

二是精通政策,及时公开。局属各科室和经办机构将主动谋划、主动对照、主动公开,学懂弄通政策规定,加强上级沟通联系,及时将涉及民生福祉、事关群众利益的医疗待遇保障、医药服务价格、基金稽核监管、简化优化办理等信息进行公开,把涉及民生福祉的好事办好、好事办快,让每名参保群众享受最好最快的医保待遇。特别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等报销信息,要以季度通报的形式进行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形成大理市医保工作特点、亮点,为大理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共进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畅通渠道,扩大覆盖。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依规运行,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互联网+医保”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在用好上级“12345”、政务公开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等新媒介基础上,着力加强市医保微信公众号、查询一体机建设,政策推广宣传月活动,在市区主要街道大屏幕、公交车车载播放器、999微大理和广播平台进行信息发布,达到铺天盖地、广而告之的目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更新情况:我局于9月23日上报主动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

针对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新变化、新要求,紧跟上级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进行政策解读,梳理下发乡镇《大理市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业务资料》,9月29日、10月10日公众号先后发布《大理市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通告》和《城乡居民医保微信自动缴费流程》。2019年7月、10月,相关负责人接受大理电视台采访,针对老百姓关注的参保缴费工作重点、难点进行解读。

2019年8月,在大理市政府门户网对外公告大理市医疗保障局法定代表人、执法类别、办公地址、监督电话和主要执法依据等相关信息。

公开涉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证明开具、医疗待遇手工报销、公告公共信息服务查询,参保、变更、退保办理事项,协议定点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服务协议管理,特殊病慢性病门诊统筹待遇申请,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理事项,用人单位基本医疗保险办理事项等共计8大项29小项。在服务大厅醒目位置设置公示栏,进一步公开职能职责、办事流程等业务信息,经办业务窗口配备一次性告知事项便签,避免群众往返跑。针对乡村群众信息畅通不够的问题,开展“医保政策进家门”宣传月活动,深入市辖区11个乡镇乡村一线,送政策上门、送温暖到家,进一步增强老百姓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96万册、张贴海报300份,公交车政策宣传循环播放56万次,集中宣讲5场次。全年简化流程办理特殊病慢性病就医证、复核、遗失补办等20807人次,城镇职工特殊病慢性病就医证新办理2635人次,城乡居民特殊病慢性病就医证新办理3331人次,长期异地备案3673人次,临时性开通2470人次,跨省转院292人次,为23679名城镇职工个体参保退休人员办理代扣代缴业务。

七、附件:大理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大理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1月19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