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432556977/2024-00018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大理分局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大理分局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0年01月31日
  • 来源: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大理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大理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2125558。

一、总体情况

   (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要求。严格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五公开”工作要求,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会议办理程序。按照要求拟制上报公文,并按要求明确公开方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为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制定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理清公开范围和内容;建立并完善了上网审查制度、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文件解读制度、信息发布常态化监测制度等确保政务安全,从制度上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三)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拓展“五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充实完善《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大理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认真按照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要求扩展重点领域公开内容,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突出公开重点,扩宽公开渠道,强化公开实效。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2019年,州生态环境局大理分局制定规范性文件32份;行政许可事项5件,较2018年减少21件;无对外服务管理事项;行政处罚43件,较2018年减少13件;2019年未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未涉及政府集中采购事项。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收到一件自然人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因要求其补正相关申请信息,该自然人后续未进行补正。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

诉讼的情况

2019年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充实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有待持续拓展和细化,进一步充实完善公开范围及内容,让群众更详细地了解我市环保工作开展情况,更好的回应社会关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基本为兼职,缺乏系统的知识培训,专业性不强,流动性较大、工作任务重、事务繁杂。三是政务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开目录和重点领域栏目涉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明晰,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加强完善。

下一步改进计划。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大理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的时限、形式、内容、程序和运行机制,强化信息公开审核和监督,积极组织业务人员参加专业培训和学习,强化队伍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三是突出重点,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特别是抓好重点领域环境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环境执法监管。一是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对列入重点监管计划的8家重点污染源单位每月进行一次现场检查,其余5家重点污染源单位每季度进行一次现场检查,共检查污水处理厂120家次,企业329家次,开展污染源企业双随机检查7次。二是抓好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出动监察人员2149人次,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专项行动,洱海流域排污企业专项检查行动,全市医疗机构专项检查行动等,强化医疗废物和废机油、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的规范化管理,认真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三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19年对43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包括查封扣押6起、停产整治1起,罚款169万元,责令整改250件。四是加强环境信访工作,畅通“12369”环保投诉热线,共处理环境信访投诉312件。

(二)环境监测工作。一是推进例行监测,水质监测方面,完成西洱河地面水质2个测点5频次监测,1个测点10频次监测,监测项目24项,共获得数据480个;完成洱海及入湖河流6个测点每月一次的监测,监测项目8项,共获得数据216个;完成饮用水源地(三、五、六、凤仪水厂)4个测点每月一次的监测,监测项目29项,共获得数据1160个;配合大理州站完成洱海湖湾8个测点21频次的监测,监测项目3个,共获得数据504个;噪声监测方面,完成功能区噪声一、二、三季度5个测点24小时连续监测,共获得数据360组;完成交通噪声52个测点每年一次的监测,共获得数据52组;完成区域环境噪声102个测点每年一次监测,共获得数据102组。大气监测方面,完成两个国控点的环境空气质量全天24小时自动监测工作。农村环境质量监测方面,完成3个村庄一、二、三季度地表水和饮用水的水质监测工作。二是加强污染源监测,完成10家省厅下达的2019年重点排污单位的监督性监测。完成对污水处理厂每月一次的减排监督性监测。完成辖区内2个集镇污水处理厂每月一次的监督性监测。完成其他监督性监测19家(次)。三是完成29条主要河流水质监测政府购买第三方监测服务和146座村落污水处理设施进出口水质环境监测服务的质控工作。

七、附件: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大理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