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15109586B/2022-00081
  • 发布机构:

大理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告

大理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告

  • 2022年05月16日
  • 来源: 大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深刻汲取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市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原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城乡所有居民自建房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排查整治城市规划区、集镇所在地、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区域以及学校、医院、市场、企业、公路沿线和旅游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

二、自建房屋产权人和实际使用人(管理人)要充分认清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急迫性和重要性,自本通告下发之日起,要积极主动对房屋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自检自查,发现隐患问题主动整改并及时向所在地村委会(社区)反映,如实说明自建房审批、建设、使用情况;各村委会(社区)要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报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自建房屋所有权人和实际使用人(管理人)要积极支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如实提供建房、经营等证明资料,说明是否存在改变房屋结构行为并配合做好入户核查和后期整治工作。

四、经营性自建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经营者要第一时间主动停止经营活动,划定风险区域,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消除隐患,坚决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对未及时处置消除隐患,导致发生房屋倒塌及人员伤亡事故的,将承当相应法律责任。

五、请全市广大居民群众按照通告明确事项,主动参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同时欢迎广大居民群众积极举报不如实上报自建房安全隐患情况或对存在的隐患未采取相应整改措施等行为。经开区、凤仪镇、满江街道片区居民举报电话:0872-2325816(经开区住建局),其他片区居民举报电话:0872-2120484(大理市住建局)。


大理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5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