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15240576T/2022-00142
  • 发布机构: 大理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政协大理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022094号的答复(A类)

关于政协大理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022094号的答复(A类)

  • 2022年06月17日
  • 来源: 大理市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杨晓英委员:

您在政协大理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学生“双减”后科学素养的提案”提案,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1年7月,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双减政策具体内容包括以下方面:1.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2.改善学校课后服务质量。

2022年2月16日,中共大理市委办公室、大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大理市持续深入推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明确规定:“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文化、体育、阅读等有益活动”;“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课后服务方案,利用学校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阅读、劳动等活动,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为学有余力学生拓展发展空间”;“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充分利用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活动场所共同做好课后服务。校内课后服务不能满足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需要的,可遴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提供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并建立评估退出机制。”

大理市很多学校在“双减”政策出台之前就已经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科技活动。例如下关四中、下关四小、大理二小、育才二小等学校的机器人、航模等活动项目,不仅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开展课外活动,也多次代表大理市参加各级比赛,屡获佳绩,成效显著;下关四中北校区的“低碳生活馆”、银桥镇中心完小的“天文科技馆”也极具特色,多次接待各级领导和师生的参观,也已经成为大理市学校科技工作的亮点。

“双减”政策出台后,大理市很多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段增设了科技类的服务内容。如满江小学,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在校内设置了科学实验、电脑绘画、3D打印、人工智能编程、乐高、创客科技等科技项目活动。下关四小一年级、六年级以科学小实验为主题,二年级、五年级以种植、养殖为主题,三年级、四年级以“观鸟”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很多学校也以课后延时服务为契机,成立了很多科技类的兴趣小组,丰富了学生课后生活,也为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素质创造了更多的平台。

大理市义务教育阶段在“双减”政策出台后积极开展了科技类的活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同时也面临很多问题。一是科技教师队伍还需不断加强,绝大多数学校的科技教师都是文化课教师兼任,并没有专职的科技教师。科技教师队伍的加强不仅是数量需要增加,同时需要提高科技教师专业素质。二是与科协、科技局、气象局等单位以及科技类的校外机构合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多方位、多手段的为学校开展科技活动创造有利条件。三是主动与科协、科技局等部门的联系不足,开展科技活动、比赛的。

下一步,大理市教育体育局将依托大理市科协加大义务教育阶段科技教师的培训力度,同时努力增加各义务教育学校兼职科技教师数量,为学校科技教育创造良好的软件条件。此外,2022年4月25日,大理市发改局、大理市财政局、大理市教体局和大理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大理市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各类课后延时服务收费进行了明确规定,给很多持观望态度的学校吃了一颗定心丸。课后延时服务收费将有利于校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校开展各类培训服务,相信学校科技活动在这个框架下将会飞速发展。我们也将借此东风鼓励学校加大科技类培训机构进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力度,提升学校科技活动质量,培养具备良好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学生。我们还将加大与各科技工作部门的联系,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争取开展更多、更有意义的科技活动、比赛,不断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为提高大理市全民科学素质作出应有的努力。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们教育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此 复

                                                                      大理市教育体育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