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15240576T/2022-00143
  • 发布机构: 大理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政协大理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022105号的答复(A类)

关于政协大理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022105号的答复(A类)

  • 2022年06月17日
  • 来源: 大理市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民盟大理州委:

贵单位在政协大理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卫生室(保健室)建设”提案,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学校卫生室(保健室)建设情况

目前大理市辖区内共有市级公办学校199所,其中:幼儿园42所,小学125所,初中25所,高中7所。按照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中小学校医与学生要按照1:600进行配备,全市600人以上的中小学共36所,共需58名校医,但正如你们在提案中所说的,由于编制、场地限制等原因,目前辖区内市本级中小学只有14所学校有专职的校医人员,校医严重不足,同样,卫生室也严重不足。多年来,教体系统多次向市人民政府及编制部门呼吁,请求给予解决编制、场地等制约问题,但均未能得到有效解决。目前,各学校的卫生保健工作基本由其他专业教师兼任,各学校均建设了心理咨询室兼卫生保健室,虽然软硬件条件有限,但各学校仍确保了卫生保健工作的持续开展。

二、我市校医队伍建设不足的原因

(一)现行的配编标准不科学。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是省管编制,省编委按照“生师比”核定编制,此标准比较适合人口相对密集,学生人数相对饱和的学校。我市地广人稀,人口居住分散,教学点多,办学规模小,特别是近几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农村学生纷纷进入城区中小学,农村学校生源锐减,农村学校小班额班级更多,而课程必须开足、开齐,需要大量的教师。为满足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教育主管部门将少有的进人机会全部用于公招教师,而请当地卫生院(所)帮忙做好学校卫生保健工作。

(二)校医引进十分困难。一是学校非教专业技术岗位属于小群体。义务教育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指导意见规定,普通初中教师岗位占岗位总量的比例一般不低于85%,普通小学教师岗位占岗位总量的比例一般不低于90%,按此比例设置,在以教师专业技术岗位为主的学校,其他岗位人员占比小,在经济待遇和主人翁意识上相对弱一些。二是学校非教专业技术岗位缺乏吸引力。按照校医岗位的职能职责,要求校医具有相应的执业资格,而校医岗位相对于社会医疗机构提供的岗位待遇来说有天壤之别,因此有执业资格的人员不愿意报考校医岗位。导致即使在公招时设置校医岗位也达不到开考比例而流岗。

三、学校卫生保健工作开展情况

(一)保证健康教育课程的开设。利用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对学生进行集中的、系统的健康知识传授是增强学生健康保健意识,提高健康水平的有效途径。大理市城区小学早在1987年就根据省教厅的要求开设了健康教育课,1998年又在中学和农村小学进行试点,1989年逐步在全市推开,至今全市中小学开课率达100%。在具体的教学中,各校的任课教师都能做到有计划、有教案、有作业、有批改、有考查、有记录。健康教育课在学校逐步走向了系统化和规范化。

(二)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录像、讲座、墙报、专栏等多种形式配合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用眼卫生、用脑卫生、青春期生理卫生、体育锻炼与健康,吸烟、吸毒、酗酒的危害等内容的健康教育。《大理市教育》报也开辟有健康教育栏目,经常刊登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报道中小学卫生工作经验。

(三)狠抓“三操两课”,积极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理市各中小学非常重视学生的早操、课间操、眼保健操,重视上好体育课和组织好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做到开足课时,保证时间。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全市各中小学从2003年3月份起分三批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目前,全市中小学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工作已全面铺开。

(四)持续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把“七个专项行动”作为落实校园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抓手,努力营造“全员动手、清洁家园、预防疾病、共享健康”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优美整洁的学校环境。各学校以宣传条幅、电子屏、广播站、文化橱窗、黑板报、手抄报为基本宣传阵地,通过国旗下讲话、家长会,发放宣传单、问卷调查等活动,结合班队活动,大力宣传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意义,充分调动广大中小学生的参与意识。通过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各学校切实做到了“清垃圾”,校内、周边垃圾全消除;“扫厕所”,校内厕所配套全达标,保持清洁;“勤洗手”,洗手设施全配套;“净餐馆”,食堂环境卫生全提升;“常消毒”,校内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众参与”,通过“小手拉大手”,宣传推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教师、学生、家长全参与。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科学核编,解决编制不足问题。积极向编制部门呼吁结合实际科学核定中小学教职工基本编制。在确定编制标准时,应综合采用生师比、班师比指标,科学定编,并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关于“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六百比一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规定,核定专职卫生技术人员编制。

(二)科学设岗,加大公开招聘力度。指导各校做好岗位设置工作.每年公开考试招聘教师时要充分考虑校医需求情况,科学合理设立校医招聘岗位和条件,积极开展校医岗位的公开考试招聘工作。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们教育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此 复

                                                             大理市教育体育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