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15109586B/2022-00297
  • 发布机构:

大理市人民政府关于大理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

大理市人民政府关于大理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

  • 2022年08月08日
  • 来源: 大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今年,在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提出并交由市人民政府办理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共320件。此外,在闭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又交办了1件建议,2022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共321件。其中,涉及农业农村类72件、城管交通类67件、规划建设类66件、文教卫旅类37件、环境资源类36件、财经工信类10件、司法人社类8件、其它25件;从办理反馈看,满意299件,占比93.15%,基本满意22件,占比6.85%,没有不满意的情况。

一、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复情况

(一)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

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内容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质量高、针对性强,既有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问题提出的批评和意见,也有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市人大代表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体现了人大代表对市人民政府工作的关心、重视、支持和监督。对此,市人民政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及人大代表集中反映的民生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努力加以解决。今年办理的321件代表建议中,已经解决的(A类)有203件,占63.24%,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有79件,占24.61%,因目前条件不具备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C类)有39件,占12.15%。

(二)进一步强化重点建议办理工作

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今年将赵涛等代表提出的6件建议列为重点建议。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强化重点建议办复,及时跟踪督办,确保办复工作落实到位。目前,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6件重点督办建议基本得到了有效落实。在《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的反馈中,提出重点建议的人大代表对办理答复情况表示满意。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市人民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把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一项具体行动、作为政府联系群众、了解民意、解决矛盾、推动工作的重要渠道、作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在每年人代会期间,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都对政府部门如何做好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人代会结束后市人民政府均专门召开交办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在办复工作中,各承办单位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做到组织上有保证,日程上有安排,措施上有要求,效果上有检查。

(二)完善制度,健全机制

市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要求,全面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归类、交办、承办、审查、面商、答复、催办、督办、回访、总结反馈等工作程序,尽最大努力解决好人大代表所反映的问题,全力促进人大代表建议办复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严格实行代表建议交办审核程序。市人大常委会交到市人民政府办理的所有代表建议,均先由市政府督查室根据代表建议内容提出拟办意见,按程序审批后,再交到具体承办单位落实办理。二是明确办理时限和质量要求。市人民政府在全市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议上,对市人大代表建议办复时限、内容质量、程序格式等作了明确要求,除个别一时难以落实答复的建议外,所有交办的代表建议均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理答复完毕。三是及时进行总结反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后,及时征询代表本人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对一时难以落实的建议,督促承办责任单位与代表进一步进行充分协调和沟通,在此基础上,对代表建议办复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不断提高代表建议的解决率和代表的满意率。

(三)注重实效,强化沟通

在办复工作中,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关于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相关部署要求,坚持把“代表满意、工作落实”作为办理工作的标准,在抓满意率、解决率、落实率上下功夫。督促、提醒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办理方式,提高办理质量。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中,承办单位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有的单位采取以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与代表交流协商,既方便简捷,又充分达到了与代表沟通交流目的。通过多形式的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使代表关心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不断强化对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履行职责,强化行政执行力。完善办理情况通报制,加强代表建议办复考核各项工作,对领导不重视、组织措施不扎实、办理程序不规范、答复代表后工作落实不力的,及时纠正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进一步提升办复质量

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强政策和业务培训,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更加注重调查研究、更加注重办复质量,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工作思路,定目标、定责任、定进度,千方百计推进问题解决,努力提高建议的解决率和落实率。

(三)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

将沟通联系作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和必经程序,做到办前主动了解代表的真实意图,办中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办后及时回访、座谈征询代表意见。不断抢抓改革发展机遇,以改革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和创新的办法,积极挑担子、主动抓落实,加强问题研究、加大工作统筹,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痛点、代表多年连续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对合情合理、但上级没有政策规定的,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解决。对一些特殊困难问题,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积极创造条件予以解决。


大理市人民政府

2022年8月8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