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15240576T/2022-00115
  • 发布机构: 大理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大理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2251号的答复(A类)

关于大理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2251号的答复(A类)

  • 2022年06月16日
  • 来源: 大理市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李庆、赵泳菠、黄东岭代表:

您在大理市第十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中小学开展大理本土历史文化教育”的建议,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大理白族自治州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传承好白族文化是我们全州人民共同的责任。大理市教育体育局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各项方针政策,全市330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并将我们大理本土历史文化全面融入其中,通过乡村少年宫、校园文化艺术节、白族文化进校园“六个一”活动,即了解一段大理历史、讲述一个白族民间传说、传唱一首白族民歌、认识一种白族乐器、掌握一组白族舞蹈基本动作、推广一套白族集体舞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在各学校中形成民族文化建设与新课程改革相结合、与德育工作相结合、与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相结合、与校园文化相结合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弘扬了白族优秀文化。

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每周都开设有一节地方课程教育课,各学校充分利用《家在大理》《国学教育与乡土教材》《永远的苍山洱海》和市文旅局、市民宗局、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制作的“白族文化荟萃”读本、白族舞蹈“跳客茵”、白族艺术荟萃光盘等地方教材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教育。一是将霸王鞭、八角鼓等舞蹈与体育大课间活动结合,在原舞蹈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拓展,将白族舞蹈作为每天的大课间活动。二是将建成的13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和1个大理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作为推广传承白族文化、彝族文化的重要基地,通过聘请白族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或民间艺人作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辅导教师,积极传承白族大本曲、民族剪纸、三弦,霸王鞭、彝族白族刺绣、白族扎染等民族文化、本土文化。如海东中学聘请白族大本曲传承人赵政忠老师教授大本曲弹唱,云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杨慧英教授剪纸,本地艺人赵丽秀教授白族歌舞霸王鞭;喜洲镇周城完小少年宫“白族调”“霸王鞭”“扎染工艺”的传承活动一直使用普通话和白族话双语教学,聘请校外辅导员4人,校内兼职辅导员17人,开发“白族调”校本教材一本(采用的是“汉字记白语”的形式,不是白族的拼音文字),全校493名学生全部参与活动,参与面100%;银桥镇一中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期间,特聘白族民间艺人到学校演唱白族大本曲,教授学生学习白族大本曲。三是各学校在活动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创新传承白族文化的方式。市少艺校《大理山歌多又多》曾到中南海表演,琶琶弹唱《说唱白语》、民乐合奏《叽哩啯》、白族舞蹈《鞭舞龙腾》分别荣获全国中小学生文艺展演二等奖,白族歌舞《弹弦子的小阿妹》获得了中央电视台第九届少儿艺术电视大赛金奖,多个曲目获云南省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下关四小成为“白剧传承基地”,组建“白族剪纸社团”。多所学校还组建了白语说唱、白族三弦弹唱、白族舞蹈等社团,聘请艺术家、民间艺术大师、白剧传承人担任教学和培训教师。各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充分利用白族、彝族等文化元素统筹规划,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构建新的校园文化体系,营造了浓郁的民族文化氛围,让广大师生真切感受到民间民族文化的优秀和宝贵,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进一步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进一步树立了传承民间民族文化,传播追求真善美的民族精神。

在下一步工作中,针对白语传承工作,市教体局拟依托喜洲镇白族传统文化底蕴,在大理二中成立大理市教体系统白语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发挥喜洲作为白族语言标准音点的有利条件,充分利用丰富的大理、白族历史、文化资源,编写通俗化、生活化白族语言文字学习教材,面向有兴趣爱好的大理市中小学教师中开展白族语言文化培训,努力实现“一校一师”长远目标,为各个学校自主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准备师资条件。同时通过基地工作,充分利用校内外、市内外丰富资源,邀请专家学者、传承人、民间艺人开展多种形式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包括面向广大师生的白语文读写、诗朗诵、讲故事、演讲大赛、民歌演唱、大本曲学习、民间故事记录等可展示宣传的活动。目前基地建设已草拟出实施方案,正在进行人员组织、教材编写等前期工作,相信通过基地建设能更进一步推进全市教体系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深入发展。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们教育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此 复

                                                              大理市教育体育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