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B0U719148/2022-00113
  • 发布机构: 大理市农业农村局

中共大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大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2年11月18日
  • 来源: 大理市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大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2日至6月1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中共大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7月1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中共大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及时研究部署,认真推进整改

7月11日巡察反馈会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一是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召开专题党组会,专题研究反馈问题整改措施。会议针对巡察发现的各类问题37个(含向主要负责人单独反馈的“一把手”问题2个)逐项研究提出了整改措施96条。截至2022年11月18日,市委巡察反馈的37个问题已完成35个,未完成2个),其中,35个问题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2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持续推进,建立完善制度15项。二是严格程序召开民主生活会。根据巡察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向市级各部门及系统征求了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58条,按“四必谈”要求开展谈心谈话39人次。会上各班子成员直奔问题互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批评意见63条,制定整改措施39条。

(二)压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整改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一是成立整改工作组。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副职领导任副组长,党支部、科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带头查摆整改问题。各支部、站所(中心)也成立相应的整改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的整改工作落实。二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班子成员主动担起“一岗双责”,主动认领责任。召开由局班子成员、支部、科室、站所负责人参加的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会,对问题逐项安排部署,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配合部门,层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分管领导时时督促责任人和涉及整改党支部、科室、站所工作落实,并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三是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台账管理,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局党组、各责任单位按照反馈问题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建立整改台账,逐条对账销号,做到整改过程全纪实,确保整改工作务实、高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全市‘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会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10余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5次。印发《大理市农业农村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方案》,开展集中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利用领导干部在线学院、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夜校等平台开展深度学习。

二是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61万亩已完成建设,正在扫尾,建成机耕路14条11.26公里;高效节水灌溉“先建后补”项目已完成建设,完成建设方面积4979.09亩,完成投资1406.62万元。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0.4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设面积0.13万亩,0.27万亩高效节水工程正在实施,已拨付财政资金131.75万元。该项目预计年底完成建设;扎实推进主体倍增行动,下发市级龙头企业申报通知,并组织召开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评选认定审议工作会议,于9月15日公布了2022年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名单。同时,征集到4家有意愿申报州级重点龙头企业和1家有意愿申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企业,按相关程序于9月15日报送州级评审;不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截至9月份,海西土地流转完成总面积2.37万亩;积极开展品牌创建。大理市区域公共品牌“与理相伴”已提交商标注册申请及版权注册申请,国家商标总局已于9月6日下达品牌“与理相伴”受理通知书,预计于今年十二月初到南京参加2022年全国南京互联暨乡村振兴产销对接大会进行品牌发布;积极开展创建,编制了《云南省大理市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规划(2021-2025)》、《云南省大理市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实施方案》和《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方案》,积极申报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为争取大理市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组织工作专班,编制了《大理市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产业振兴专项工作方案》。编制上报《大理市双廊镇双廊村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提质增效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和《2022年云南省农产品加工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三是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绿色生态种植面积4.15万亩,奖补认证粮油作物有机种植主体12户,面积1.28万亩,引导农作物种植从绿色生态逐步转向绿色有机;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2022年对海西片区大丽路以东未流转土地进行流转,完成流转面积2.37万亩,已流转土地由市生态公司接收14526.21亩,其中已有企业承租11075亩;累计培育州级以上龙头企业达47家,“三品一标”认证累计达329个,形成了“下关沱茶”、“欧亚”、“大啤”、“东融”、“来思尔”、“鸡鸣江”、“良道”、“博达”、“诸葛荣江”等知名企业品牌;湾桥镇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和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配备了一定数量的检测设备。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大理实验站解决监测设备数据端口问题,力争实现统筹使用;正在推进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核心示范区建设,与调蓄带相连通,建成后可使用调蓄带收集尾水;大理市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建设项目已经州级批复,正在推进实施,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2.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发挥职能作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宅基地建房联审联管机制。组建13个乡镇(街道)宅基地管理机构和服务窗口,形成了“市级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工作格局,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受理1585宗,审批1490宗,审批率94.01%;加快宅基地数据库建设和宅基地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目前调查完成村民小组1038个,宅基地11.94万宗;空心村整治有序推进,完成喜洲文阁村“空心村”整治项目,腾退面积13.36亩,规划安置29宗住宅用地;8月17日召开大理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农村乱占耕地建住宅专项整治试点“两项试点”工作推进会,9月23日召开“两项试点”工作座谈会,对“两项试点”工作再部署、再安排,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加快推进年度改厕任务,截至11月18日,全市农村卫生户厕、公厕新改建完工并录入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管理平台分别为5268座、70座,年度任务完成率分别为96.63%、120.69%;加大改厕技术服务指导,组织召开全市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业务培训会,对13个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厕所革命负责人进行改厕技术培训;印发《大理市持续开展农村厕所问题排查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全面准确摸清问题底数,梳理完善数据台账,分类抓好问题整改,为全市农村厕所革命收官之战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检查、农兽药安全使用培训,发放宣传资料317份,不断增强农户安全用药、科学用药的意识。严格洱海流域禁限用农药的管控和使用,加强对主要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进行宣传检查和例行抽检工作。截至目前,出动执法监管1200人次,检查种养殖主体110家次、农业投入品经营主体201家次。严格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工作。截至目前,自主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283张、上市农产品3654.655吨。加强农产品供求信息研判和风险监测,有针对性做好相应农产品质量安全预防工作;加强对农药市场的监管和农药残留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快速检测蔬菜水果样品22008批次,合格率99.87%,抽查蔬菜水果样品(定量检测)856批次,合格率98.71%,畜禽产品检测199828批次。年初与农兽药经营主体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禁限用名录已张贴至各村、社、生产主体,农科员在日常农田技术指导工作中逐户进行宣传和告知,做到户户清、家家明;排查整治发现问题21起,其中立案查处18起。涉及经营禁限用农药与无证经营农药4起,办结4起,处罚金2.6万元;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立案4起,办结4起,处罚金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412.5元;种子未审先销售立案3起,办结3起,处罚金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630元;未遵守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案3起,处罚金1.89万元,没收违法所得945元。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饲料案3起,处罚金1.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500元;破坏生态鱼塘水生动植物案1起,处罚金1000元。

四是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制定《大理市农机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分析研判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对全市在册管理的变型拖拉机进行清理,清理出符合强制注销条件的变型拖拉机298台。向拖拉机所有人发放《变型拖拉机强制注销告知书》,按照农机安全事故隐患风险的分级情况对各监管对象和监管区域实施量化管控。截至目前,专项执法检查69次、335人(次),查处农机违法行为736辆。对违法上路达到强制注销的85辆变型拖拉机进行强制拆解、换发拖拉机驾驶证282本、注销298台、注册登记轮式拖拉机12辆、年检拖拉机263辆,极大消除事故隐患;加大安全宣传,“安全生产月”期间,与乡镇(街道)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咨询活动11次,参与231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接受咨询150多人,张贴宣传标语25条,出黑板报4期,制作宣传展板11块。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3次,定期听取汇报、分析研究,做到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对挂钩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12次。

二是加强对领导班子的监督。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交心谈话、人事任免谈话等,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与涉及人事任免职同志就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不同方式的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三是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分管科室、站所结合职能职责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划分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完善领导审批意见及签字,2022年局系统共排查岗位廉政风险168份,查找风险点213个,制定防控措施305条,并结合分管科室、站所的职能职责和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谈话。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22年9月5日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印发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公务差旅制度“两个必须”的通知》,2022年10月10日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各站所(中心)负责人学习《大理市农业农村局制度汇编》,要求全局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公务接待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报销程序,严格把关。

二是局属各单位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财务管理制度》进行自检自查,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

三是涉及违规报销费用、超标准报销费用、超范围慰问已立行立改。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市种子站、市农机站、市农环站已将报销附件及时补充完善。各单位举一反三,认真学习云南省总工会印发的《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严格按文件规定使用工会经费,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

二是市农机管理站已收回备用现金,并组织学习相关财务制度,进一步提高纪法意识,规范财务管理。局机关及局属所有单位明确大额支出一律实行银行转账,严禁现金支付。

三是市农机站、市种子站已进行账务调整,规范资金使用渠道。

四是认真执行下乡车旅费管理办法,严格审核报销票据,对出现不相符的一律不予报销费用。举一反三,局属各单位针对以上问题进行自检自查,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

4.关于“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20年高标准农田项目第一标段由于涉及多户农户土地占用,占用补偿无法满足农户要求,导致项目停工,项目未开展结算。涉及项目资料不全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是加强对培训项目的监督、指导,培训结束已对项目培训相关资料进行了进一步归档,所有培训资料均在档。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弱化虚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各党支部严格执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支委会、主任办公会时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相关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要求各站所、支部根据单位职能职责及每年的学习重点制定学习计划、加强思想教育,对党员学习材料一律严禁照搬照抄。

二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通过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检查,对党支部党务工作及制度上墙等进行专项检查,管理好阵地,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截至目前,涉及整改的党支部已完成更换党建文化墙内容。

2.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决策前充分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决策时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少数服从多数,在会议记录中如实记录参会人员意见及决策过程,保障会议记录真实性、完整性和严肃性。

3.关于“基础党务不扎实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规范换届选举程序,局党政办公室严把换届选举程序关。在所属3个联合党支部成立选举大会上,严格按照选举程序进行选举委员及书记。

二是党支部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规范党费收缴。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各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按时组织召开,按时按质在智慧党建平台录入。高度重视组织生活会,按要求认真查找、撰写发言材料,并对材料严格审核把关。认真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并按“四必谈”要求开展谈心谈话。涉及材料内容雷同的党员,开展谈心谈话,进行疏导教育。

5.关于“队伍教育管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提升党员的素质能力,对上报材料严格把关,对通报的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引以为戒。

二是修订完善《大理市农业农村局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及时建立完善干部管理台账,动态掌握干部任职情况,充分发挥平时考核激励作用。修订完善《大理市农业农村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大理市农业农村局下属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指导意见(试行)》,结合各科室单位具体工作情况,细化量化考核指标,严把交流资格条件;对科室、站所(中心)职能、人员进行优化整合,将原有12个内设机构整合设立为9个内设机构,将原有下属11个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合并设置为4个中心,并成立了3个联合党支部;加大干部教育培养力度,加强政治教育和专业能力培训,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在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组建1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立完善市农业农村局青年干部队伍学习、教育、培养长效机制。强化对机关及局下属单位人事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市农机站严格按照整改措施如期完成了整改任务。

三是扎实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开展“学好身边人”学习研讨6次,参与人数100余人次。以“做好当下事”为抓手,招商引资、农业固投、农业经济、厕所革命等年度重点工作和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局机关及各站所支部到市委党校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14场次。通过以案为鉴,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遵法纪、守规矩。

(四)对巡视巡察、审计等指出问题整改不力方面

巡察反馈会后,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组会,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经报相关部门审核后,于8月10日印发《市委第五巡察组关于巡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各站所及时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8月1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职责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剖析产生原因、制定整改清单、强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

(五)关于立行立改问题方面

涉及立行立改问题2个,巡察期间已整改。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局党组结合自身实际,从建章立制入手,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建立《宅基地建房联审联管机制》《大理市农机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大理市农业农村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大理市农业农村局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大理市农业农村局制度汇编》《大理市农业农村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方案》等制度。局党组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整改的继续巩固强化整改成效,对完成阶段性整改的继续落实整改,自觉接受监督,适应新常态。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一定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要求上来,采取有力举措、拿出过硬办法,紧紧围绕洱海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业产业转型发展、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宅基地管理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以良好的作风、实干的态度奋力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2122998;邮政信箱:大理市海东行政中心附楼二楼大理市农业农村局;电子邮箱yndlsnyj@163.com。

中共大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2年11月18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