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d52948900/2022-00157
  • 发布机构: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

  • 2022年09月01日
  • 来源: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101242301000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承接好上级下放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全力推进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

一是组织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开展州域范围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双评价”等专题研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开展洱海流域和大理市域“双评价”工作。二是在规划编制中引入国际规划机构以国际视野全程参与编制工作并提供技术咨询。三是围绕大理市打造为国际一流文化旅游城市目标,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业,完成双廊艺术家小镇规划编制方案拟稿,方案正在修改完善当中。四是启动开展《大理市洱海重点保护区保护和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推进空间管控工作。一是强化对洱海流域项目规划审查。按空间管控要求进行土地出让,从严控制产业项目用地规模,坚持生态环保优先,加强洱海流域项目审查审批。二是从严控制洱海流域各类城乡建设活动。停止了海东、海西、海北片区的开发类项目审批和建设,分区分类完成洱海流域项目情况梳理工作,摸清了项目底数,结合生态环境和洱海保护要求,提出了处理意见,目前按分区分类的处理意见实施。三是开展农村建房复核工作并提出分类处置意见。成立联合复核工作组对全市洱海流域农村个人建房逐户全面开展复核,农村个人建房分类处置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

违章建筑整治工作情况。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0月14日,大理市叫停再建户2980户,复工户数775户,未复工户数3662户,累计查处745户,拆除329户,拆除面积40952.29

矿山整治攻坚战工作。一是目前洱海流内的46个矿山生产生活设施,45个已完成拆除工作,现仅有大理市凤尾箐石材有限公司大成灰岩矿未拆除。完成大理市39个采矿权注销工作,2个省级发证采矿许可证已登报公告废止,现正在进行自然资源部门注销审批程序,并函告应急、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注销企业相关证照。其余5个采矿许可证未到期的矿山将按采矿权到期时间依法依规进行注销。

二是矿山生态修复情况。2018年启动实施14个、治理约1311亩、匡算资金7100万元,其中,已完成生态修复9个矿点。

2、全力做好洱海保护生态搬迁、滇中引水用地保障工作

保障洱海保护生态搬迁用地。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1806”小镇选址方案的批复》(大政复〔2019〕12号),“1806”小镇建设按4个片区进行建设,其中,海西3个片区(大理下关片区、银桥片区、喜洲片区),海东1个片区,以对生态搬迁户进行集中安置。其中“1806”小镇项目银桥、喜洲、海东3个片区拟用地面积81.8279公顷,其中耕地75.9066公顷,计划以3个城市批次进行农用地转征收报批。

保障滇中引水工程(大理市境内)项目用地。滇中引水工程(大理市境内)项目用地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需呈报国务院审批,申请用地总面积31.2364公顷,其中农用地25.2073公顷(耕地11.8819公顷,含基本农田2.4656公顷)、建设用地0.2506公顷、未利用地5.7785公顷。

3、全力保障城市经济发展

为支持全市经济发展,截至2019年末,共出让10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土地总面积约428亩,实现土地出让金收缴9.48亿元;以划拨方式供应大理家畜繁育指导站项目、双廊公租房项目,面积220亩,收取土地划拨价款3018万元。

4、稳妥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

一是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全市111个行政村515个自然村全域推开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出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办法》,认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0.56万户、42.97万人,梳理了8.1万本已颁发的宅基地使用证,全面完成12.22万宗宅基地和3457.02万平方米房屋的权籍调查和“人-户-宅”的认定,掌握全市宅基地使用现状。通过分类处置,已收取1878户有偿使用费1270万元。有效推进农村不动产登记,完成分级认定审查75944户,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316本。收取土地收益调节金344户353.19万元。二是土地征收制度改革方面。全面完成试点工作任务,土地增值收益在国家、集体间的分配比例从试点前5年全部项目平均水平的3.2:1调整为试点期间公益项目征地的1.8:1。出台新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标准和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办法,对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进行了修订和提高。目前,按新办法审核符合参保3.8万人,新参保1.8万人。三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明确入市范围途径,设计了一整套规范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操作流程和制度措施,建立了市场交易平台、规则和服务监管制度。目前,银桥镇银桥村、大理镇西门村、湾桥镇云峰村湾桥村,分别以租赁、公开拍卖、挂牌出让方式入市3个地块,面积22.14亩,总成交价3436万元。对入市试点地块进行成本核算,根据不同区域和用途,将增值收益调节金收取比例确定为30%-45%分档次征收,为改革试点增加了样本分析。

5、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工作

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切实从不动产登记工作入手。一是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建设“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要求,搭建了大理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把一般登记办理时限压缩为10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办结时限压缩为5个工作日,查封登记和异议登记可即时办结,农村不动产登记及未公证的继承、受遗赠涉及不动产登记等较为复杂的登记情形仍按照30个工作日办结完成。二是逐步建立“一窗受理”流程。与市住建、税务、政务部门沟通协调,组织实施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工作,为企业和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上提供最大的便利。

6、全力推进“大棚房”整治工作

通过开展深入查、回头查、彻底查,运用卫星图斑逐一对照核查、逐一现场勘查,逐宗建立台账。根据自然资源部土地督察成都局下发线索及我市清理排查情况,大理市排查出87个面积180.31亩。其中列入“大棚房”问题22宗26个,面积73.92亩(含改变用途重复统计24.11亩)。不在此次清理整治范围内做另案处理的61宗,已整改到位25个。

7、全力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

全力开展大理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目前我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内外业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形成初步成果应用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初步成果已报国家库,现已通过核查,正在对细节进行完善。

8、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夯实防治基础,扎实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排查核实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基本情况,全市共排查认定地质灾害隐患点171个,其中,重点隐患点45个,一般隐患点126个;按灾害类型分,泥石流沟53条、滑坡体93个、崩塌隐患21个、不稳定斜坡1个、地裂缝3条。二是严格汛期值班制度。共安排值班人员304人,值班领导25人,应急车辆25辆次,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三是强化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管理工作。全年已完工的项目9个,正在实施项目1个,为上关镇红岩箐泥石流治理项目。上半年实施的大型、特大型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有2个,分别为双廊镇长育甸心洪沟和青山村塘山箐泥石流防治项目、苍山东坡莫残溪和白鹤溪治理项目。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理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

1.大理市自然资源局(本级)

2.大理市土地开发整理中心

3.大理市土地收购储备交易中心

4.大理市征地事务中心

5.大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41人。其中:行政编制4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9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36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9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36人),其他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7人。
    实有车辆编制5辆,在编实有车辆5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收入合计64,088.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3,581.58万元,占总收入的99.21%;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507.36万元,占总收入的0.79%。与上年80913.93万元对比减少16824.99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同比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支出合计65,787.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54.24万元,占总支出的3.73%;项目支出63,333.25万元,占总支出的96.27%;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79733.3万元对比减少13945.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同比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市自然资源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454.24万元。与上年2290.57万元对比增加163.67万元,增加主要原因分析是2019年机构改革原大理市规划局并入。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2.9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7.10%。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市自然资源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3,333.25万元。与上年77442.73万元对比减少14109.4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棚户区改造支出同比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自然生态保护支出1155.21万元,主要用于大理市非煤矿山修复支出。

2.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4122.25万元,主要用于土投公司缴纳欠税滞纳金

    3.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54.94万元,主要用于大理市“多规合一”信息平台项目建设。

4.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49562.84万元,主要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44868.51万元、城市建设支出9.93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5万元、棚户区改造支出3922万元、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747.4万元。

5.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安排的支出180.46万元,主要用于大理市部分乡镇村土地整治基本农田土地整理。

6.其他城乡社区支出43.98万元,主要用于大理市违建别墅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经费。

7.自然资源事务支出1935.54万元,主要用于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国土整治、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矿产资源利用与保护等项目。

8.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8.57万元,主要用于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工作。

9.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2100万元,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

10.自然灾害防治支出1455.81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11.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2663.65万元,主要是政府新增专项债券用于洱海流域非煤矿山生态修复。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276.7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7.14%。与上年5564.15万元对比增加5712.6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大理市规划局并入增加支出、市财政拨土投公司欠税滞纳金4122.25万元由自然资源局列收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4,270.8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7.87%。主要用于市财政拨土投公司欠税滞纳金4122.25万元、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148.55万元。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3,983.9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5.33%。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和机关运行经费1502.71万元、事业运行经费839.47万元、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334万元、国土整治669万元、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等项目支出638.76万元。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10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62%。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922.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8%。主要用于滑坡泥石流工程治理等地质灾害防治支出。
  22.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4.80万元,支出决算为1.59万元,完成预算的1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74万元,完成预算的9.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6万元,完成预算的13.0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三公”经费实现了有效压减;以及部分公务用车运行经费和公务接待费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上年结转的宅基地改革工作经费。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4.58万元,下降74.1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2018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与2018年相比减少3.66万元,下降83.2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与2018年相比减少0.91万元,下降51.58%。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与2018年相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三公”经费实现了有效压减;以及部分公务用车运行经费和公务接待费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上年结转的宅基地改革工作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74万元,占46.14%;公务接待费支出0.86万元,占53.8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7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74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主要用于保障公务用车日常运行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8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86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4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自然资源部门到我局检查指导调研等公务活动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4.06万元,与上年147.07万元对比减少3.01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三公经费同比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机关日常运转。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大理市自然资源局资产总额10404.5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705.13万元,固定资产净值565.9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133.5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015.2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2070.33万元,固定资产净值减少66.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在建工程增加121.91万元,无形资产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他资产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项,账面原值21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0404.58

9705.13

565.95

286.68

126.39

152.88

 133.5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汽车+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2)
  五、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基本支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附件:大理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监督索引号5329010124230111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