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B0X51887M/2022-00010
  • 发布机构:

中共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市苍山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市苍山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2年11月21日
  • 来源: 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市苍山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411日至61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大理市苍山分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71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中共大理市苍山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部署抓整改落实。收到反馈意见后,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针对反馈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措施69条,制定了《市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市苍山分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压实工作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

(二)切实强化担当抓整改落实。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听取整改进展情况针对整改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研究对策措施;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带头领办督办重点难点问题,有效地推动了整改工作的落实。市委巡察反馈的33个问题,已全面整改完成28个,阶段性整改完成5个,建立完善制度20项。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召开专题党组会4次、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和政治业务学习13次,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学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2.关于推动苍山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和州市有关苍山保护体制机制改革的政策文件,增强全面推进苍山自然保护地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班子成员围绕苍山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努力破解苍山生态保护工作难点和热点问题。二是加强沿线镇(街道)苍山保护管理所职能职责落实的督促检查,落实巡护制度,累计开展季巡584人次、日常巡护121387人次,聘请临时管护员15名对苍山重点区域进行管护。对违法进入核心区、缓冲区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三是加强推进苍山巡查巡护系统建设,试运行巡查巡护APP系统。苍山保护管理无线视频监控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实现重点区域的视频巡查。

3.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和成员深刻剖析、对照检查,进一步增强统筹协调能力和政治担当。开展大理市苍山管护站、片区站建设专题调研1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管护站长期借用企业职工问题,已返还3人,并聘请8名管护人员加强银桥、花甸坝区域巡护力量。二是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思想上、意识上、理念上进一步破除班子和班子成员思想禁锢,做到“敢做、敢为、敢担”。开展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安排8人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13人次参加考察调研活动,增强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能力和责任担当。积极配合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编制《大理苍山花甸坝保护管理实施方案》,积极配合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公司做好大理苍山花甸农场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转型发展。三是召开党组会议学习大理市苍山管护站职能职责,研究安排部署大理市苍山管护站工作。加强管护站建设,将重点工作“苍山综合科考”安排由管护站牵头负责,加快青年人才培养。落实《大理市事业单位人员借用规定》,按规定申报办理人员借用审批手续。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党组会议研究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党组班子成员开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自检自查,进一步从思想上压实一岗双责。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开展廉政谈话56人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集中学习和研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工作走深走实。二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共排查梳理岗位29个,查找风险点66个,制定防控措施85条,制定印发《大理市苍山分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制度》《大理市苍山分局廉政风险重点环节防范管理工作方案》。三是由党组会研究决定政策法规科承担案件查处等行政执法工作,资源环境科负责行政案件监察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大理市苍山分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财务报销流程,全面做好财务审核把关工作。二是制定《工程项目资金拨款审批表》,规范工程项目资金拨款审批流程。三是全面清退违规支出费用。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支委班子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和督促作用。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6月以来召开支委会5次,支部主题党日6次,支部党员大会7次,支部和全体党员分别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8次和155人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程序、规定召开会议。支部书记就2021年组织生活会上对其他同志批评意见不严肃的2名党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修订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完成党员积分管理工作自检自查,严格规范党员积分评定流程,在每个月初的支部主题党日或支部党员大会前完成评定,并在会上进行通报,严格按规定全面做好支部党员积分评定工作。三是修订完善和签订2022年度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开展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情况检查。健全完善支部和支部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对支部和全体党员公开承诺书进行公示,并对承诺完成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四是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公开规定,全力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及时适时、定期或不定期公开“季度积分评定”“月度交纳党费”“党员承诺”“年度预决算”等党务政务工作事项累计45件次。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把自然保护区法律法规政策和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作为日常政治业务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日常政治业务学习13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云南省自然保护地综合管理培训班4天,安排2名干部到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工作组工作,安排2名年轻干部到市政府办公室顶岗学习,安排年轻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苍山综合考察工作,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针对“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失之于宽”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修订完善《机关工作人员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考勤及请销假制度》《文明办公承诺制度》《效能告诫制度》等制度;抓实纪律监督管理,严格考勤制度,口头提醒8人次,局党组书记、局长约谈未严格执行签到签退干部职工1人。

(四)关于立行立改问题方面方面。

涉及移交的立行立改5个问题已在巡察期间整改完成。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落实差旅费管理规定,规范差旅费报销审批流程,做好差旅费报销的审查审批和日常监督管理。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和成果巩固,持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主动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努力谱写苍山生态保护事业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188206;通信地址:大理市太和街道榆祥路109号大理市苍山分局;电子邮箱:dlscsbhglj@163.com

中共大理市苍山分局党组

20221118

责任编辑: 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市苍山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