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152410501/2022-00049
  • 发布机构: 大理市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中共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2年11月21日
  • 来源: 市城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3日至6月1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7月1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中共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巡察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反馈意见中指出我局党组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巡视巡察、审计等指出问题整改不力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由党组书记牵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自身整改,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及时摸排、调研,以上率下,建章立制,改变工作作风。

目前,市委巡察反馈的26个问题完成23个,正在整改3个,其中,23个问题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制定62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7项。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政治学习抓得不紧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理论武装大推进,理论宣传大加强,理论研究大深化要求,坚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主要途径,制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局学习型党组织制度,明确了学习目的、内容、形式以及学习要求,形成了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的良好格局。二是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突出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班子成员带头学。上级重要会议召开后,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核心内容和重中之重,作为基本政治建设、理论建设抓严抓实。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根据《大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大理市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围绕五大攻坚战涉及职责内容认真履职,建立健全长效常态管理机制,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努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工作。二是将环境卫生管理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城市品质提升精细化管理等工作深度融合,常态化落实“信息互通、网格巡查、定期通报、红黑榜、约谈”5项工作机制。三是依照国家、省、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对塑料污染治理的工作要求和《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及州洱海流域保护指挥部要求,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助力洱海保护,抓实“禁白”工作。

3.关于“推进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充分利用大理城管微信公众号、积极协调大理融媒等新媒体渠道广泛宣传城市管理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协调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各司其职,强化交警与城管联勤联动,采取贴条、拖移等措施,强化人行道违规停放行为的治理。规范人行道非机动车停放点设置,优化停放管理,在全市有条件的人行道上新增停放点位236个,剔除点位183个,新增箭头标识2079个、自行车标识695个,“P”标识955个,新增划线6000多米。三是严格建筑垃圾运输行政许可审批,进一步规范许可审批流程,严格审批条件,证件发放和许可登记管理,按照《大理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和建筑垃圾运输管理相关规定,加大对违规运输、倾倒、消纳等环节的查处力度,同时加快智慧渣土平台建设,加强运输车辆管理。四是结合大理市智能生活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回收项目(一期)推进情况,适时出台《大理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有序组织搭建大理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管理体系。积极开展与市重点办、市交通局、市自然资源局、下关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的协调工作,目前已完成南区中转站建设地点另选址(殡仪馆旁)并获得政府同意划拨批复。委托第三方测绘公司确定了新选址点的面积,已结束办理土地补偿和划拨手续,后续结合项目推进建设。五是全力推进违建拆除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共排查临建474栋,面积约49万平方米(城规区临建258栋,面积约41万平方米,集镇区临建216栋,面积约8万平方米);全市共拆除临建违建381栋,拆除总面积259453.64平方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切实提升了我市的城市品质,有力消除了大量安全隐患,创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我局自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党组书记及时约谈相关分管领导,相关分管领导及时约谈分管科室负责人,要求把具有针对性的廉政风险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防控措施明确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中,明确职能科室、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责任清单,细化部门的“差异性”责任,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强化责任传导。

2.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关于市环卫站及执法大队超额报销的餐费、违规报销的培训费用,已全额退回,同时严格单位内控管理,认真履行出纳会计工作职责,规范财务审批报销制度。

3.关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全局系统内涉及招投标管理相关文件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在全局范围内加强对项目招投标活动的规范管理。

(三)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推进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党总支对所属党支部的督促指导。局党总支按照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指导作用,团结带领支部和全体党员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工作,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城市管理能力上下功夫,强化支部标准化规模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力。二是根据市委和市直机关党工委制定的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实施方案,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方案对所属党支部进行日常考核、半年考核和年度考核。三是加强各支部自身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增强支部凝聚力、提高党员的干事创业能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党内监督,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建立完善了经开区分局支部学习制度,组织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专题对党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等知识进行专题学习。二是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党组成员、主要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经开区分局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三是强化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确保今后开展组织生活会时做到提前谋划,充分准备,有方案、有议程,发言材料要联系实际,撰写完整、规范。会上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具体标准,实现组织生活全程监督、留痕管理。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劳务派遣人员的管理,进行严格入职审批、上岗和定期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劳务派遣人员能力素质。科学完善城市管理协管员绩效考核奖惩制度,明确工作导向,充分发挥激励机制。二是加大执法培训力度,做好执法传帮带,提升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三是加强执法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对执法队员的装备使用进行培训,做到执法记录仪、执法执勤车辆等装备的爱护及保养。同时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积极推进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做好预算,逐步配备和改善必要的执法装备和设备,提高非现场执法能力。四是强化考勤管理,严格落实干部职工请(休)假及外出请假报备制度,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和作风要求。

(四)关于“巡视巡察、审计等指出问题整改不力”方面

关于“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原制定的整改措施为飞灰水泥窑协同处理,但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编制过程中,原方案及替代方案的水泥生产原料送检分析显示不能满足相关标准,目前尚无新的可行替代方案,导致该项目无法继续推进。鉴于原整改措施无法得以落实,拟将宾川县填埋场剩余约100万立方库容用于大理市垃圾焚烧飞灰的填埋,预计2023年1月1日起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产生的飞灰螯合固化后全部运往宾川填埋场填埋处置,目前已获得州人民政府批准,正在推进相关工作。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党组将继续以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对整改工作紧抓不放,进一步扩大和巩固整改成效,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一)以落实主体责任为根本,强化党的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是突出“头雁效应”,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好把关定向、带头示范作用,坚持主业主抓、主责主担,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并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共同把党组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二是强化履职担当,对标落实“一岗双责”。坚持立足岗位,认真思考谋划,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有针对性地制订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厘清具体职责,细化工作任务,推动党的主张和决策部署转化为本单位本领域的政策法规、制度措施,提升管理效能。

(二)以严肃执纪问责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本局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监督。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经常性的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在本单位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四是严格干部队伍管理,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纪法意识和廉洁意识,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管理力度。五是实事求是地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切实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三)以践行初心使命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

一是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二是始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考察大理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学习,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永恒主题,使全局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持续开展“学做”活动、深入推进“两个革命”,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进一步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推动城市管理发展,确保省州市党代会和市委十届二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2202770;邮政地址大理市洱河北路2号(河畔阳光旁):电子邮箱dlcg2202770@163.com。

      中共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

     2022年11月9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