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大理 / 投资

投资情况

投资情况

  • 2023年05月26日
  • 来源:大理市投资促进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位于云南省西部,地处云贵高原上的洱海平原,苍山之麓,洱海之滨,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总面积1815平方公里,2022年常住人口76.62万人。辖3街道9镇1乡及1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1个海东开发委员会。大理市集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魅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等多项桂冠于一身,旅游资源丰富,苍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大理古城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民族风情多姿多彩,是祖国西南边陲的一颗璀璨明珠。

大理四季如春、气候宜人、空气洁净、风光秀美。大理市属北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类型,年均气温15.5°C,降水量1070毫米,年均无霜期228天。旅游资源独特丰富,苍山洱海与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融为一体,雄山秀水与白族风情完美结合,使大理市集中了诸多风景名胜。玉洱银苍之间,风光如诗如画,民族风情多姿多彩,风花雪月相映成趣,有“东方日内瓦”之美誉。

大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文献名邦”之称。历史上曾是唐代的“南诏国”、宋代的“大理国”的国都。大理民族文化源远流长,是云南重要的文化发祥地之一,被誉为东南亚历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是各民族文化和谐共处的乐土。

大理地处云南省滇西交通要道,曾是我国“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要中转站,现为云南省规划建设的滇西中心城市、区域交通枢纽和滇西物流中心,辐射南亚东南亚,区位优势明显,大理作为云南综合交通枢纽次中心、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枢纽齐备,形成了“北进川渝、南岀国境、东连滇中、内网互通”综合交通网络格局,为大理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理市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战略机遇,扩大有效投资,进军全国百强县。立足“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新省情和浪中城市群、“昆明大理双城经济”发展定位,积极投身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等全省发展大局,按照州级“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战略布局,围绕高质量绿色发展主线,以洱海高水平保护和城市高品质建设为两大抓手,紧扣产业转型、融合发展和社会治理三大突破,挖掘改革开放、资源配置、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四项功能,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业、先进制造业、绿色生态农业、新能源产业、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构建经济、社会、生态相协调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体系,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

近年来,嘉士伯(中国)啤酒工贸有限公司(嘉士伯中国区总部)、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力宝集团、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万达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大理,创建了一批如大理药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中精”、云南大理欧亚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欧亚”、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来思尔”等中国驰名商标,形成了“大理啤酒”、“大理矿泉”、“下关沱茶”等具有地理标识的绿色食品牌。依托苍山、洱海让人神往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悠久的大理古城,大理市成为国内外著名的旅游城市,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目光。近年来,有洱海生态廊道、天龙八部影视城、床单厂艺术文化区、杨丽萍大剧院、变压工厂、双廊艺术小镇文化旅游区等项目建成并运营,茶马古道、苍山步道、太和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稳步推进。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2年,大理市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968项,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750亿元,累计到位资金约2313亿元。

大理市招商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12345”的发展理念,依托文旅、现代农业及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为招商重点,突出园区招商、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强化项目落地“保姆式”服务,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力营造政策配套、服务完善、诚信规范、环境优越的一流营商环境。

(2023年5月更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