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大理 / 旅游

七彩云南游记

七彩云南游记

  • 2020年03月20日
  • 来源:大理市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西靠苍山,东向洱海,海拔2000多米。由十九座山峰组成,绵延40多公里,最高峰海拔在4千米以上。洱海南北长40公里,像人的耳朵,大理就在这狭长的地带,铺展着自己“风花雪月”的曼妙姿采。

大理地区是云南最早的文化发祥地之一。汉代设过县。唐代的南诏国曾一度辉煌,宋时段思平建立大理国,元时又被忽必烈所灭。在这段500余年的历史中,大理一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南诏、大理国的都城所在地。古城始建于明朝,由于其特殊的理位置和民族冲突,使得这里战火不断,唐宋古迹少有留存,多为明清以来的建筑。

古城方圆12里,城墙高2丈5尺,厚2丈;东西南北各有一城门,上有城楼,分别称做:通海、苍山、承恩、安远。城的四角还有角楼。是个四四方方的棋盘式布局。城门洞很深,好像走在隧道里。

晚风吹拂,气候怡人。整个古城灯火通明,洋人街更是熙熙攘攘。游客很多,购物的,闲逛的,喝酒的,都是一幅逍遥世外的神态。有很多老外也来这里度假。去时碰上一对外国情侣,回来时又碰上他们,也不进铺子也不买东西,就这样来回溜达。这使我想起了泰国的芭提雅,琳琅的商品,闪烁的灯光,悠闲的步伐,浪漫的气氛都是那么的相似。

这是一家卖火柴的小店。现在谁还用火柴啊?这些各式各样的火柴包装见都没见过,价格还真不菲。或许是为了收藏?看见没?上面挂着文革时代的宣传画,中间海报边上写的啥?“禁止讲价”,“禁止牛B”。啥叫“牛B”?不懂。倒是这副海报吸引我。

“曾经以为幸福在远方,在可以追逐的未来。那曾唱过的歌,牵过的手,流过的泪…..所谓的曾经,就是幸福。”

白族人崇尚白。服饰多为红白,蓝白相间,并且给自己的服饰以“风花月雪”的内涵。你看她们的帽子:飘垂的穗子是“下关风”;帽上的绣花是“上光花”,洁白的绒须是苍山雪,弯弯的造型是洱海月。白族人热爱自己的家园就像爱自己。

晨曦渐露,苍山似乎撩开了神秘的面纱,雄伟壮丽。著名的三月街依偎在山脚下,开始一天的繁华。

大理的民居非常有民族风格。这是古城内极普通的一户人家,整个外墙雕刻着一幅故事,还有诗词嵌于墙上,别的城市是见不到的。一群学生正在写生。秀美的山河,古朴的城堡,随处都可入画,只要你睁开双眼,张开心灵的门扉。

白墙青瓦,斗拱飞檐,水墨丹青,静洁儒雅的民居都是“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建筑结构。这是张家花园的一面墙壁,刻着各色人种来访的浮雕彩绘壁画。张家祖先与皇室有着渊源,这里曾是国宾馆,难怪有这样的大场面。

南诏,大理国时期佛教兴盛,寺院几百座。素有“佛国”、“妙香国”之称。崇圣寺与三塔始建于唐,是一座皇家寺院,有九位大理国国王在此出家为僧。金庸《天龙八部》里段氏皇族出家的“天龙寺”就是今天的崇圣寺。崇圣寺几经战火,毁坏严重。2005年耗资1.82亿重建,占地600亩,东西长1136米,南北宽352米,建筑面积20080平方米,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一座单体佛教寺院,这也仅是古代崇圣寺建筑面积的六分之一。

崇圣寺背靠苍山最高峰应乐峰,与之呼应的是碧波荡漾的洱海。背山面水,视野开阔,不愧是风水宝地。别说皇帝愿意在这里出家,俺也想住下了。

巨大的转经筒三人都抱不过来。这些法器贴的全是真金。2006年7月开光大典时,崇圣寺请来海内外高僧108人,红地毯从山门一直铺到最高处的大雄宝殿。场面宏大,气势非凡,再现了“灵鹫山圣地,妙香国佛都”的辉煌。

崇圣寺三塔是大理的标志,建于唐代,主塔叫“千寻塔”,形状似西安的大雁塔。千寻塔下面藏有经卷金佛等文物。两侧的小塔有些倾斜,那是1056年发生地震时造成的,斜度超过了比萨斜塔,但至今依然屹立。或许,这南中巨刹真有佛祖的护佑,愿它能世世代代享有安宁和平,妙香天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