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大理 / 文化

国家级文保单位

国家级文保单位

  • 2017年01月06日
  • 来源:大理州文化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西北部1.5公里处,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洱海,距山脚约为1500米。南336米处有桃溪向东流过。北76米处有梅溪,东靠滇藏公路。它是大理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的古刹,南诏丰佑年间曾有殿宇千间,大理国时期是皇家的寺院。崇圣寺三塔由一大二小三个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底方9.9米,凡16级,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9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雄伟壮观,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方面的卓越成就。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太和城遗址(含南诏德化碑)南诏故都太和城遗址,位于大理市下关镇太和村,地处下关(南诏时期的龙尾关)至大理之间的苍山佛顶峰麓,南距下关6公里,北与大理古城相隔7公里。这里是大理坝子中苍山与洱海之间陆地距离较短的咽喉要地,是由龙尾关进入大理古城的必经要道。《南诏德化碑》碑高3.02米,宽2.27米,厚0.58米。青石质,正书,文字剥蚀严重。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喜洲镇位于大理古城北17公里,喜洲为大理坝子中较大的一个白族自然村。喜洲白族民居历史悠久,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发展到近现代,形成具有中西合璧的特色,是中国建筑史上的一大遗产。2001年6月被列为第五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元世祖平云南碑位于大理市大理镇西门村委会大纸房村东北侧,坐落在大理古城西门外一公里许的点苍山中和峰之三月街场上,地处南诏、大理国故都羊苴咩城遗址西南隅。碑历元、明、清三代至今已700多年,一直保存在原地,此碑是云南元碑中的精品。碑文记述唐天宝年间,唐三次派兵讨伐南诏等史实详细,史论确切,对研究元代初年政治、军事及云南地方史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佛图寺塔位于大理市下关镇羊皮村北侧的佛图寺前,地处大理苍山斜阳峰麓,北邻阳南溪,南距下关三公里,东距214国道约500米。佛图寺塔,现当地俗称蛇骨塔,名由白族民间流传的“白族英雄段赤城舍身斩螨”的故事而来。塔高30.7米,为十三级密檐式方形砖塔,塔基为二层台方形基座,下层台边长19.7米,高1.2米,用毛石垒砌,条石压沿。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