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大理 / 文化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大理白剧”(传统戏剧)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大理白剧”(传统戏剧)

  • 2017年01月06日
  • 来源:大理州文化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白剧是流行在云南大理地区的少数民族戏曲剧种,它包括吹吹腔和曲艺大本曲发展而来,同时融进部份白族民歌、舞蹈。1949年建国后,吹吹腔与大本曲剧合流为白剧。 

白族吹吹腔,是一个历史悠久,为白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古典戏曲剧种。据白族学者杨明先生考证,吹吹腔在大理地区的活动可追溯到明洪武年间、距今大约已有500年的历史,清光绪年间尤为盛行。最初在坝区农村流行,后退居山区,建国前已濒临危亡;大本曲剧由大本曲发展而成。据考,在唐代大本曲曲本“三七一五”山花诗体唱词就已出现,历史悠久,曲本内容丰富。是白族人民喜闻乐见、融娱乐、普及历史文化知识、伦理道德教育为一炉的一项普及文化活动。

白剧剧目丰富,大约有400多个。音乐独特,有“三腔九板十八调”声腔体系。传统戏有《火烧磨房》、《杜朝选》等400余个;新编、整理、改编的近百余。《红色三弦》、《望夫云》、《苍山红梅》曾三上北京演出;《阿盖公主》、《情暖苍山》、《白洁圣妃》、《洱海花》等20多个大小剧目曾获国家级奖励。著名代表艺人有顾跃元、李春芳、杨汉、黑明星、杨绍仁等20余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主要演员有杨洪英、叶新涛、马永康、杨益琨等。

白剧,历史悠久,剧目丰富、民族特色浓郁。建国后博采众长,逐步成为一个完整的少数民族戏曲剧种。既能演出传统古装戏、新编历史剧、民间故事剧,又能演出现代戏和歌舞剧。在广大白族地我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全国各种艺术赛事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是白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我国艺林中独一无二的一个珍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