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大理 / 文化

特产--乳扇

特产--乳扇

  • 2017年01月06日
  • 来源:大理市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乳扇是云南省的特产,为大理白族人民的风味食品。类似奶酪,用牛奶制成。乳白色,片状,成卷,状如折扇,故得名乳扇。

大理气候湿润,雨量充沛,牧草丰富,适宜发展养殖业,当地居民几乎家家养乳牛,户户飘奶香。充足的奶源为制作乳制品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制作方法是先将“酸水”加热后,再舀入鲜奶轻轻摇晃,凝成絮状,再用竹筷摊成薄片,卷在竹架上风干即成。

乳扇不仅独具风味,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蛋白质、氨基酸等多种物质,还有调和气血、安神养心、健胃补虚等功用,是增强体质,促进人体健康的佳品。

乳扇的烹调方法多种多样,煎、蒸、烤、烫、烩、炸、煮、炒皆可,奶香异常,富于营养。名吃有:桃仁夹沙乳扇、烤乳扇、三道茶等。用乳扇配以其它肉类蔬菜,可以烹制成令人耳目一新的各种乳扇系列食品。乳扇也可生食,往昔滇西崇山峻岭不通公路,运输靠马驮,赶马人常带乳扇、红糖,作为疲乏时的充饥食品。乳扇最有趣的一点,因为是不杀生就可以吃到的动物性食品,大理的和尚们也可以吃。

乳扇可藏数月,便于远途运输,远销东南亚各地,很受欢迎,馈赠亲友别有新意。凡到大理旅游的诲内外宾客,都会以品尝乳扇为快。在云南民间流传的十八怪里面,有一怪叫做"牛奶做成扇子卖",指的就是乳扇。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