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五个平行论坛举行

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五个平行论坛举行

  • 2023年05月31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5月28日,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五个平行论坛举行。

以“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院士特别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大学主办,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大理州人民政府、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承办。论坛围绕“打造生态经济体系的产业基石”“高值产业的生态化发展”两个议题进行,院士和企业家代表通过两场圆桌论坛,就高质量发展生态经济、让群众享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杜太生主持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分别致辞;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欧盟养分管理首席科学家、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科学学院教授欧意玛发表主旨演讲。中共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出席论坛。

“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国际传播叙事表达”平行分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各高校、媒体、出版、影视、智库等国际传播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齐聚一堂,就如何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国际传播进行探讨,分享智慧。活动现场,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探讨中国生态文明故事应该讲什么、如何讲述等话题,并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了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与经验,提出了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生态文明故事的意见和建议。

“共向未来·中外企业家对话——推动绿色低碳化的企业智慧”平行分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国家电投集团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局主办。参加论坛的企业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推动绿色低碳化的企业智慧”作主题演讲。与会嘉宾还围绕“绿色低碳化的展望与国际合作”进行深入研讨并举行中外企业家对话活动。

“城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平行分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局、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办。论坛上,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业师、副总经理陈先明,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王茹,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荣则分别进行主题发言。在交流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探索”“绿色城市形象塑造与高质量发展”这两个议题进行了交流对话。

“以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平行分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主办。论坛认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食物、纤维、木材、药材和多种工业原料,同时,也在保持土壤肥力、保证水质以及调节气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是关系到人类健康发展的大事。当前,世界正在经历大变局,面临生态问题挑战,我们要继续坚定信心和决心,加强行动和合作,从自身做起、从小处细节着手,积极参与、携手合作,为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推动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黑浩川 周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