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王剑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梅芬主持 赵永祥等在主席台就座

  • 2023年02月09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月8日上午,大理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苍山会堂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76名,实际出席代表263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王庚明、王梅芬、字德海、李欣、李金善、杨晓涛、赵永祥、陶云。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王梅芬主持开幕大会。

上午9时,王梅芬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市长王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是极不寻常、极其不易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多轮冲击、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等诸多挑战,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脚踏实地推动保护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一年来,我们抓防控、战疫情,全力守护人民健康;抓保护、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抓项目、兴产业,转型发展提质增速;抓建管、提品质,城乡面貌明显改善;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持续释放;抓民生、办实事,人民福祉不断增进;抓安全、防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报告强调,2022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拼搏的结果。

报告提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加快推进大理现代化进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大理发展触底反弹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州两会精神,按照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入推进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突出抓好城市品质提升和民生福祉改善,全力推动规划提升、项目突破、产业重构、文旅重塑,努力在实现“两城一区”样板田、“漫步苍洱”核心区、“美丽湖区、公园城市”战略目标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彰显作为全州经济发展主阵地、主引擎应有担当,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理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报告提出,完成以上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聚焦苍山洱海保护,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聚焦重大项目引领,持续增强发展后劲;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提升经济质效;聚焦城市功能完善,加快提升宜居品质;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深化改革开放,持续释放发展活力;聚焦幸福指数提升,不断改善民生福祉;聚焦共建共治共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大理。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提请代表书面审查大理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大理市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工作报告、大理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市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调研员和保留副县级待遇领导,大理军分区、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驻军部队、武警大理支队、云南省军区大理休养所、大理军代室、州消防救援支队、州森林消防支队、市消防救援大队领导。

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列席人员、出席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会议。

本报记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