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迈上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二)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2022年治国理政述评(二)

  • 2023年01月04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风雨同舟向前进

“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

2022年2月4日,立春之日。“一朵雪花”照亮“双奥之城”北京。

作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精彩非凡”的冬残奥会,兑现了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令世界惊叹“这就是奇迹”。

面对疫情反复延宕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领中国交出一份又一份世所瞩目的精彩答卷。

这一份份载入史册的答卷,体现着强烈的责任担当——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因时因势、科学决策,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及时作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科学果断,彰显着人民领袖的责任担当。

面对一场场严峻复杂的抗疫大战、经历一次次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我们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赢得了优化防控措施的主动。

“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2022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

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这次会议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次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优化落实疫情防控的“新十条”。

惊涛骇浪中把舵导向,大战大考前运筹帷幄。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开展抗击疫情斗争,始终牢牢把抗疫的战略主动权握在手中,最大程度保障了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创造了生产生活条件和投资发展环境,最大程度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这一份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闪耀着高超的政治智慧——

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如何统筹好这对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一道难题。

2022年,国际环境复杂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陡然增加。

“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3月1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用三个“最”字表明我国坚决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战的决心和信心。

察大势、把方向,应变局、开新局。

针对市场主体遇到的发展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稳住市场主体,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

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明确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把稳就业、稳物价、保民生作为必须守好的底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定和扩大就业,组织好重要民生商品供应,保障城市核心功能运转;

……

在关键时出手,于要害处发力。从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市场预期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经济循环,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

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刻的忧患意识和深远的战略眼光,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在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中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考察,第一站就来到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进一步指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将能源安全作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强调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科技强军战略,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开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新局面;

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力打击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

……

牢牢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不断推进。

这一份份载入史册的答卷,彰显着宏阔的战略格局——

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越要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综合国力。”

2022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对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强调“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这一既利当前、又谋长远的战略部署,对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以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贯彻落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行长远谋划……一个个重大战略、一项项重要谋划,疏通高质量发展的经脉。

胸怀大局大势,把握有利条件。

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稳步推进,筑牢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石;21个自贸试验区覆盖东西南北中、海南自贸港扬帆起航,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蹄疾步稳……改革持续深化,积蓄发展动能、激活发展优势、释放发展潜力。

这一份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饱含着深厚的民生情怀——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为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之一。

“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改善始终念兹在兹。

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赴四川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叮嘱,“要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克服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困难,做好就业、社会保障、贫困群众帮扶等方面的工作”。

在湖北武汉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想办法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少受影响”。

老有所养和幼有所育,关系千家万户。

7月13日,走进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习近平总书记看望银发耄耋老人,祝福他们“幸福生活日久天长”。一个多月后,到辽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点询问老人孩子的情况,强调“对老年人的服务要跟上”“对孩子们的养育和培养等工作要加强”。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创历史新高。

在四川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宜宾学院,向教师、学生、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招工的需求和毕业生签约率等情况。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梳理了这极不平凡一年所取得的成就。

2022年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45万人,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6%;在全球通胀压力高企的背景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温和上涨2%;粮食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预计全年经济总量超过120万亿元……就业稳、物价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壮丽神州大地:国产大飞机C919振翅蓝天,超9000米石油深井鸣笛开钻,中国空间站闪耀太空……

最暖人间烟火:重大工程有序推进,工厂车间加快复工复产,港口码头吞吐不断,超市商场物丰价稳……岁末年初的中国,社会复苏,希望萌动。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与憧憬。

新华社记者

(转载自1月2日《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