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迈上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2022年治国理政述评(一)

  • 2023年01月03日
  • 来源:大理时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事业扎实推进。

2022年,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的远征。

扬帆远航再出发

“百年成就无比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习近平

历史,再一次书写伟大的时刻。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新时代新征程,开启新的奋斗篇章——

2022年1月26日,汾河两岸瑞雪纷飞。

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山西省临汾市,进山村、访农户。在村民蔡文明家,总书记抚今追昔,感慨道,“过去我到农村,看到这样那样让人揪心的事儿,心里很是不安、难过。再看看我们现在的农村,面貌完全改变了,吃的穿的用的都不一样了”。

习近平总书记对村民们说:“下一步,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迈上新征程,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高瞻远瞩,领航定向。

2022年初,党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鲜明提出起草党的二十大报告要全面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

2022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深刻揭示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

4月,海南;6月,四川、湖北;7月,新疆;8月,辽宁……

密集的地方考察调研中,从着力打造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到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再到深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面向未来的重要观点和重大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新时代新征程,擘画新的宏伟蓝图——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示。

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阐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九条本质要求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全面部署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广西代表团,同大家一起讨论二十大报告。

谈成就、说体会、提建议,从发展茶产业,到保护好桂林山水,再到产业工人成长进步,代表们在讨论中饱含着信任、充满了信心、凝聚起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总书记话语铿锵。

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2022年10月23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万众期盼中,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当选新一届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坚强核心引领壮阔征程。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百年大党必将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叩开历史的厚重大门,习近平总书记深有感触:“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在南沟村,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果园,了解苹果收成和当地苹果产业发展情况。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绝对贫困问题解决了,老乡们过上了好日子,但还要继续努力往前走,让生活越来越美好。

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伟大号召:“让我们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新华社记者

(转载自1月2日《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